close


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,原住民占領凱達格蘭大道昨日進入第100天,台北降下暴雨,警方以影響用路人安全為由,進行強制驅離,清除凱道上的帳篷與裝飾品,但凱道抗議民眾表示將持續死守,直至政府落實原住民的轉型正義。

出國伴手禮花蓮名產

昨日上午,警方以大雨影響視線,占用凱道可能影響用路人安全為由,宣告原民歌手巴奈、那布,導演馬躍比吼等人違反集會遊行法,舉牌3次後,出動大批人馬圍成人牆,強制移除凱道上的帳篷,以及一旁的彩繪石頭、獨木舟等裝飾品,原住民則在一旁吟唱表達情緒。馬躍比吼說,警方粗暴的行為,他們勢單力薄,難以反抗;那布表示,在這麼冷的天氣,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好,警方放任災情不處理,說什麼都要驅快車肉乾門市營業時間離,可以想見劃設辦法的問題,背後牽涉的利益到底有多大。

身為原住民的立委高潞以用也出席表達強烈控訴,她說,凱道距離總統府只有幾百公尺,政府卻聽不到民眾的聲音,趁著滂沱大雨強制拆除形同草菅人命,「如果這麼冷血,怎麼相信你們中華民國政府,對於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會有好的回應?」今年2月,原民會公告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,位於私有地的大型開發案不須取得部落知情同意權,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,目前花蓮瑞祥部落有「瑞穗春天國際觀光酒店」、「銀山莊渡假會館」、「黃家觀光旅館」、「東岡秀川遊樂區」等案,總開發面積超過30公頃,卻多半位於私有地,無須經過部落同意而開發,恐一步步侵占部落。而花蓮縣政府欲在部落進行溫泉特定區新年禮盒預購計畫,近2年召開多次部落說明會,但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,政府打著要保障族人發展權益的招牌,卻對各項用地使用權、公共設施規畫、最小開發規模的設定等,各族人損益都沒有明確交代,令人擔憂。抗議民眾重申,他們還是會繼續占領凱道,要求原民會盡速退回錯誤的劃設辦法,將私有地列入傳統領域劃設範疇。(中國時報)中秋禮盒推薦




971C104675266586
arrow
arrow

    蘇麗筠敢鷹志嘟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